close

 

image image

  最近很努力的研讀這本書,其實已經買很久了(大概三個月吧),但是家裡有小孩再加上去上了一個半月的企劃課程,說真的...其實感覺非常的筋疲力盡,而且..不知道是基礎訓練不札實或是天資本來就差,總是覺得..看了一本書,卻好像沒看過一樣,完全的記不住,所以漸漸的..進度就很緩慢,也感覺沒吸收到什麼精華,說真的,如果有教看書方法的課程,我一定第一個去報名,只要能改善我看書的技巧,我一定要參加.

  你會問問題嗎?當初吸引我買這本書的動機,就是這大大的幾句書名,在社會上打滾久了,漸漸的發現自己不足的地方真的很多,很羡慕就是會有那種能很快看出問題所在或是問很切中主題的問題的那一種人,除了讓人感覺很專業之外,也會讓人覺得很安心,我也想成為這樣的人,我也想成為值得公司依賴,信任的那一種人,如果不行,至少也要讓人家感覺很專業,所以我被這本書給吸引了.

  其實這本書主旨是在說明主管如何利用對下屬的問題來反問,並給予充份的時間,迫使下屬進行思考,進而解決問題或找出其他方法,當這樣的風氣落實後,就可讓公司及員工達到共同成長,進而提升整個公司的效率及自主性,而不是事事都必須主管決定不可,其實個人覺得這種觀念很好,迫使員工思考,這樣一來可以更貼近主管的心思,主管跟員工也比較不會產生代溝或抗爭.但是是否能落實在現實公司之中呢?其實,我打了個大問號,畢竟外商公司跟台資企業在文化上及做事風格上本就不同,因此對這種改變所抱持的態度本就不一,而且在一般企業中主管的價值就是建立在告知答案以及指揮團隊完成任務,所以一來要主管在員工面前擺出我不知道,二來又要給充份時間讓員工去找尋較完善的方案,說真的..在老闆的角度來看,反而會產生主管何用的思想,所以我對於這個看法抱持著懷疑的態度.

  國內很多管理的書籍,大都是採用國外大廠的經驗,但人家家大業大,錢多人多,要怎麼玩都可以,也因此會有紫牛.藍海等這種策略出來,不過在台灣大都是以中小企業為主,如果真的照本宣科,一字不漏,那要怎麼玩呢?就如同這本書一樣,當企業文化及風土民情完全不相同時,又怎麼能要求自己達到如書中一樣的神聖呢?

  當然,也不是說此書的觀點有問題,這本書中有很多觀念其實可以幫助自己思考,釐清一些盲點,也許自己思想太淺薄,尚不能體會此書更深一層的意義,但是我倒是希望能讓公司的主管研讀一下,看看是否能轉換一下思考模式,帶領員工一起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挨踢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